与奇葩共舞

庙小妖风大,池浅王八多

五十,忽然觉得

上班的时候,吃完早饭,对规矩、制度、管理的成因有一种深深觉悟。

从头说,我很多时候都有一种忍不了“工作”,渴望退休后“无忧无虑”的自由生活。

今天,像平时一样,在家里吃了一顿Pre-breakfast,送完孩子,TSC到了单位,开始吃 normal-breakfast,青菜、白菜、菜汤、红薯、玉米、山药、鸡蛋,很长时间以来,我都非常习惯并且满意这种早晨两顿的就餐习惯,然后再办公室 开始准备茉莉花茶,按照习惯,在十分钟之内,沏了三杯,分别放在玻璃杯、瓷杯、保温杯,并且启动了55度加热器,至于后面打开电脑的,工作的程序,开始一天“工作”,直到下班回家,就不必赘述了。

那么,我“退休”了呢?

可能早晨送CC还是可以有的,不过等我退休了,估计CC早已不用我送他上学了;

两顿早饭的习惯呢? 按照我周末的习惯,早晨我90%的可能是会睡觉到一个自然醒的状态,然后,因为错过了6点半起床的规律,可能早晨的大便不会确定,也不知道早饭该吃些什么,也许有一杯奶、一个鸡蛋、一片馒头,但是不会有很多可能青菜,最大的区别是,“工作”的生活,我无需为“家庭”成员的生活花太多时间,只要按照自己的习惯过日子就好,但是“退休”了,当我按照”自己的习惯“起居饮食,便会有无数的可能被好奇、不满、不耐烦、嘲笑,需要不厌其烦地解释“自己why”,然后无济于事地“按照”她人给安排的“完美”内容去过每一分钟的“自己”。

或许”工作“的时候,我需要花一些心思去揣摩工作的”潜规则“,可是”退休“后,我需要无时不刻的”汇报“自己的意图,无时不刻地”揣摩“关怀或者怀疑的目光。

既没有了上班早起的压力,也没有了对下班、周末、假日的期盼和美好的憧憬,像是天天可以吃美食,人生再无美味可言。

除此之外,“退休”后的自己,并不能像幻想中那样,可能自律一样的过好健康美丽的人生,我认为自己并不拥有一个能靠计划就能够创造人生价值的人格,细思极恐的一些证据:

1、没有食堂,我根本做不到健康早餐

2、没有健身卡,我根本不可能科学锻炼

3、没有社会规矩和那些“不舒服”的要求,我不能去主动“读书”,系统“学习”

4、或许退休后,我有时间可以去看看电影、拍拍照片,骑者TSC到处走走,找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,然后呢?就剩下毫无价值感的自我感觉了。

5、没有朋友圈的互动,失去了实际意义的社交(工作)

 退休的我,很大可能就是一个断了线的风筝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