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奇葩共舞

庙小妖风大,池浅王八多

端午,一个安静的居家节日

昨天重新安装好(Surface)了Joplin,各种云同步完成。

最近一段时间,我把15寸的1080p显示器(+支架)+华为机顶盒安装到卧室床边,角度调节成可以斜躺侧卧可以看屏幕的模式,很巴适!

每天追一集《刃牙》,机顶盒的操作与速度响应也很快,省略了登录的过程,我甚至觉得比VR来得还要方便一二,想了一下,大概是省略了戴眼镜,摘眼镜,带耳机,摘耳机,按键导航、电源长按(显示器、机顶盒是DC供电,无需考虑电池充电),相比之下,用15寸显示器,床边看剧便捷性要比VR好很多,顺便说一句,显示器看剧可以随时一心两用(比如看看手机,找找东西,观察环境),VR更适合一个私密完整的时间段,享受一部高质量(例如3D)大片的应用场景,当然VR也适合看看小电影。

不过VR设备的保养很操心,两个镜片经常需要清洁,这和眼镜清洁差不多,而15寸显示器没有这个顾虑,屏幕有点灰尘也无妨,另外这个1080p的效果在躺床看片的距离也不错,很清晰,Surface 和华为平板我贴了类纸膜,所以画面效果在看片的场景下,并不理想。

那个机顶盒,前段时间我专门研究过生产力应用的可能,至少Joplin,蓝牙,键盘 ,App还是OK的。

忽然想总结一下,屏幕或者VR、其他显示(如电子书)设备,最适合我的应用方式,就是不要占用我的双手(除了鼠标键盘键盘交互操作),遥控器是个简化的鼠标,不过并不是所有App都可以用遥控器操作,我一直很喜欢折腾支架的一个重要理由,就是想解放双手(握持设备的成本),目前为止,我只愿意用手握持哑铃、杠铃以及手机,当然还有撸猫以及吃饭。

同时,我更喜欢用一种“老年人”UI模式操作属于自己的设备,能够直接到达自己要的功能,而不是操作过多的点击、菜单程序的过程。

又一个新的总结,其实相对设备可移动(surface ipad),我很可能更看重数据可移动(云同步),因为我不是一个喜欢随身带许多或者尺寸重量比较大的设备,最理想的情况,我只想带一个手机,所以,未来我的手机选择很可能就是一个折叠屏的手机,或者大屏一点的手机,但是不能影响我单手操作的体验感。

评论